校風及學生支援

特殊學習困難支援服務

特殊學習困難支援服務簡介

 

     特殊學習困難 (Specific Learning Difficulties) 是泛指一系列學習異常的表現,即在聆聽、說話、閱讀及寫作等方面有顯著困難。常見的特殊學習困難有:讀寫障礙、數學運算障礙 (dyscalculia) 及語言障礙 (dysphasia) 等,其中以讀寫障礙最為普遍。

 

其特徵包括︰

  • 說話能力比文字表達能力佳;
  • 容易忘記已學的字詞;
  • 寫字時經常漏寫或多寫了筆劃或文字;
  • 書寫時,把文字的部件左右倒轉或寫成鏡像倒影;
  • 較易疲倦,需要更多的專注力去完成讀寫的作業;或
  • 即使能認讀文字,未能完全理解文章的內容。

 

     本校的老師會為懷疑有特殊學習困難的學生填寫「香港小學生特殊學習困難行為量表」,轉交註校教育心理學家進行評估,然後提供不同的支援服務,包括︰功課調適、測考調適、小組訓練、展翔計劃及賽馬會喜伴同行計劃等。

 

讀寫能力提升小組:

 

     為懷疑或已評估為學習障礙的初小學生提供讀寫訓練。透過互動學習,改善學生閱讀時跳字跳行,掌握字詞的形、音、義的技巧,從而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。

 

展翔計劃:

 

     由職業治療師為懷疑有發展協調障礙 (Developmental Coordination Disorder) 的學童進行評估,根據評估結果,提供個別或小組訓練,包括:知覺動作訓練、感覺整合訓練、視覺知覺訓練、動作控制訓練、日常職能功能訓練等。藉由上述的介入方式來改善發展協調障礙動作,增進學業表現與日常生活功能。本計劃獲得培聖慈善基金贊助。